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正文

中共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2022年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政策法规科

市委:

2022年,市应急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司法局悉心指导下,坚持围绕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和落实应急管理重点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以及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干部法治思想和依法办事能力为抓手,努力将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制轨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持续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法制化,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示范创建。一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推进法治建设纳入应急管理工作总体规划,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委将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作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对标省市要求,从依法决策、文明执法、放管服改革、依法监督四个方面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做到了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进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三是健全创建机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形成了由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各单位各负其责的法制建设格局,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工作有序进行。

二、强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普法宣传教育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持之以恒推进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切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落到实处,力促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并身体力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落实普法责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及“八五”普法工作部署要求,制定年度普法计划,认真组织开展普法活动,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大力开展宪法、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的普及宣传活动,三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分析通报力度,推动年度执法工作计划、双随机执法稳步实施。按照应急部、省应急厅统一部署,深入推动“互联网+执法”工作。深入实施行政执法案卷归档办法等,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深度推进执法监督工作规范化。

三、强化制度约束,全面落实依法决策。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核力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不经法制审核,不集体讨论,不做决定,今年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全部经过法制审核二是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将法律顾问日常工作情况,作为继续聘用和报酬支付的依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执法案件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

四、强化过程监督,全面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工作,邀请法律专家对业务人员进行集中授课,全面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严格执行行政人员持证执法二是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严格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全局范围内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三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河南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门户网站开设了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公示专栏,及时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强化社会对违法、执法行为的监督。


2022112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