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最新要闻 >正文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日期:2020-10-21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一开始就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真查真治,边查边改,持续发力,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自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消息,虽然我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只有不回避问题,不断解决问题,才能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推向深入。”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首先,思想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通过暗查暗访了解的情况来看,各地专项整治进展不平衡,目标不明确,存在推进慢、措施软,质量不高;部门之间配合不够,责任体系不健全,仍然存在推诿扯皮的现象;部分企业组织隐患排查整治不深入不细致,针对性不强,覆盖面不够。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同于一般的安全大检查,在工作安排部署、安全防范措施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缺乏特色和亮点,缺乏创新思维和拼搏精神。

  其次,专班力量不足,工作不实。按照要求,各级各部门都应该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认真落实专班各项工作制度。从目前了解情况看,工作专班还存在专班力量不专、统筹指导力度不足等问题;部分省辖市和部门工作专班至今还没有到位,没有发挥作用。

  再次,传导压力不够,层层衰减。市县两级和部分部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较为普遍,没有细化目标任务,没有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没有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一线,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任务艰巨。

  下一步,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省将从四个方面发力,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持续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把专项整治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头等大事”,督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充实加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制度机制,完善问题隐患、制度措施和重点任务“三个清单”,认真落实每月部门联席会议、每旬各地视频调度会议,每月专项整治情况通报,加强督促指导,层层抓好落实。

  推进重点整治,抓好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规范化工企业动火、检修、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严格执行煤矿和非煤矿山矿长带班下井制度,强化尾矿库安全包保责任;深刻吸取浙江温岭“6·13”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严格危化品运输行车安全管理;深刻吸取山西太原台骀山滑世界农林生态游乐园有限公司“10·1”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旅游景区和热门景点消防安全管控;突出高铁、高速公路、隧道等重点工程,严把深基坑、高支模、起重吊装等高危环节安全关;督促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油气管道、民爆、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结合实际深化隐患排查治理。

  严格督促检查,严肃责任追究。继续组织18个暗查暗访组深入各地开展工作,严格检查,从严督导,摸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跟踪督办,整改销号。研究制订《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交叉检查方案》。计划每半年组织一次市际交叉督导检查,全面检视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对较大事故实行挂牌督办,按规定实施警示约谈,对达不到“四不放过”要求的,不予以审核通过,不予批复结案,确保违法企业责任追究到位,确保失管漏控监管部门责任追究到位。

  营造整治氛围,提高安全意识。在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开辟专项整治专栏,落实每月25日集中曝光制度,加强专项整治宣传动员,营造舆论氛围。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网站、报纸等媒体作用,做好专项整治宣传动员,普及安全生产常识,积极发动职工群众参与,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督促各类企业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一线员工遵章守纪意识、安全操作水平、应急处置能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