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最新要闻 >正文

张昕:精准帮扶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11-09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再次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动员令,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兑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庄严承诺的决心。

1.jpg

  坚决筑牢决战决胜思想堤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几年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有所作为、尽力而为”,发挥支持保障作用,加大定点帮扶力度,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识别出的贫困对象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以扶持壮大增收产业为突破口,着力解决贫困村的脱贫与发展问题,努力提高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围绕脱贫攻坚,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做到“六个精准”。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总体要求,防止松劲懈怠,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搭建“共建班子、共带队伍、共促产业、共惠民生、共树新风”新平台。构建强化政治属性、增强造血功能、推动全面提升长效机制,实现精准扶贫、稳定脱贫、乡村振兴。自2016年起,对平顶山市鲁山县赵村镇赵村实施定点扶贫,2020年增加对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赵店村的定点扶贫。几年来,筹措帮扶资金40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完善“两委”、村室、党群工作室、道路硬化、电网、光纤和产业项目建设等,帮助59户、174名贫困人口脱贫。如今的赵村和赵店村政治稳定、村风文明,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大大提升。

  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建立并落实一把手责任制,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省应急管理厅党委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全系统党组织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坚持把做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敢于较真碰硬,抓紧抓实,确保收官之年取得全面胜利。针对帮扶村贫困现状,聚焦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等人员,全面排查,不漏一户,纳入台账管理,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精准帮扶;聚焦农业生产、外出务工、扶持市场主体、消费扶贫等,推进产业扶贫;聚焦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持续帮扶,对退出的贫困人口扶上马送一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依托市县乡党委政府,落实落细保障政策,织牢织密综合兜底保障网,实现特殊贫困户应保尽保。

  着力夯实精准帮扶组织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凝聚合力,尽锐出战,才能有效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处室和厅属单位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和协调解决有关脱贫攻坚工作。建立帮扶工作群,加强工作沟通,传达扶贫政策。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主要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扶贫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指导驻村第一书记会同村“两委”班子,围绕脱贫致富制定目标计划,明确帮扶项目,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到村1次,班子其他成员轮流每月驻村工作2天,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厅属25个党支部与赵村和赵店村61户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建立定点帮扶考核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把帮扶成效和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考核结合起来,未按期完成帮扶任务的责任单位,年终考核时不得评为“优秀处室”或“优秀党支部”。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难办的事要派能干的人。近年来,我们先后选派4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爱扶贫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扎实开展脱贫帮扶工作,4名驻村第一书记均得到提拔和重用。“暖心牵手”活动始终在路上,认真解决帮扶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推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现帮扶村长远发展,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走正路、走富路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厅机关优势,帮助修订完善村“两委”班子工作职责、学习例会、值日值班、村务公开、矛盾化解等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驻村第一书记带头讲党课,带领村委深学细研,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做脱贫致富带头人。落实村级组织工作运转保障经费、党建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加强对村后备干部一对一帮扶,每月20日为“支部学习日”,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注重提升脱贫致富质量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是解决贫困群众生存和发展问题的根本之策,也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坚实基础和过硬保障。近几年,省应急管理厅一直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作为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有力抓手,作为提升脱贫致富质量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路径,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结合赵村镇旅游小镇建设规划,协调资金280余万元,帮助距离中原大佛景区2公里的赵村建成快捷宾馆,每年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牵线郑煤集团,为赵村打深水井,安装无塔供水设备,铺设输水管道,解决了因天气干旱造成的村民吃水困难问题。筹集资金并协调当地政府采取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形式,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协调鲁山县、赵村镇政府,投资约30万元修建G311至庙眼组道路建设和赵村南街道路整修项目,改善赵村对外交通状况和人居环境。协调开展“壹基金温暖包”活动,为赵村贫困学生送去御寒棉衣、棉鞋等物品,鼓励他们专心学习,努力成才。协调贫困学生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及时领取教育补贴及补助资金。健康扶贫签约服务得到保障,贫困户住院治疗实行先住院后付费,享受健康扶贫政策达到100%。赵村一些贫困户,在村党支部帮助下进行棉花经营、旅游产品经营,年收入达5万多元,彻底脱贫。支持驻村干部围绕养殖富民、旅游和消费扶贫、致富带头人培育等,积极调研产业项目,拟定以省派第一书记专项资金为载体,实地考察千头养猪生产线,发展食用菌产业项目等,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和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奠定基础。

  大力加强扶贫战线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发扬疫情防控期间好作风,持续深入一线扶贫帮困,想贫困群众之所想,帮贫困家庭之所需,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重要标尺,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发挥行业职能作用,做实定点扶贫、结对帮扶各项工作,落实和完善奖惩机制,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加强监测和动态帮扶,继续抓好产业就业和消费扶贫,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注重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目前,定点帮扶村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脱贫质量持续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省应急管理厅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直定点扶贫单位综合评价为“好”。

  (作者系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