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防汛抗旱 >正文

湖滨区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

发布日期:2020-06-18 来源:湖滨区应急管理局

 

根据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近期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地质灾害和气象风险极高。为此湖滨区快速行动、科学施策、积极防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是进一步压实防汛备汛工作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和防控意识,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防大汛”的思想和“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观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思想上早准备、工作上早部署、措施上早制定,有备无患。

二是通过通信网络信息系统、应急指挥平台等渠道滚动预警本次强降雨信息,同时要求各级各单位,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应急预案,迅速对区、街道)、村(居)三级所有防汛、群众遇灾抢险、内涝应急等各类预案,进行一次全面过筛,确保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等各个环节不出纰漏、全面有效覆盖;二要防汛物资准备到位,要根据堤防、水库工程抢险、内涝排水、应急救人等实际需,将物资备齐备足。要强化各类预案完善和演练,明确预警、报警方式,避险路线,避险地点,以及灾民的安置、救护、物资保障等具体措施;三要气象、水文预报预警到位,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要不间断的跟踪天气雨情、水情变化,做到滚动监测、滚动预报、滚动预警。同时要求应急、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协同联动、共享机制,落实好上下游、左右岸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发布暴雨、泥石流、滑坡等预报预警。

三是聚焦重点,全面排查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抓好重点地区、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防范,立即组织力量对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和隐患点进行全面细致巡查排险,强化避险措施和群众转移,提高干部群众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科学有效防御山洪地质灾害。

四是全面落实各级河湖长督查、巡查、治理、保护工作责任,加紧开展河道除障清淤工作,确保汛期河道行洪畅通;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计划,特别是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运行,发挥好水库调洪、蓄洪、拦洪、错峰的作用。要强化城区防洪排涝,加强城区排涝管网管理,加大易涝地区、低洼路段等重点区域巡查力度,做好井盖疏通、裸露电线排查、排水口垃圾清理,加快雨污分流等在建排水设施建设进度,全力保障电力、通信、燃气等正常运转。要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弱势群体保护,通过结对帮扶或指定近亲属、村干部等专人负责汛期的关爱和安全保护工作,坚决杜绝出现重大人员伤亡。(卫婷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