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防汛抗旱 >正文

三门峡市防汛抗旱工作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7-13 来源:防汛抗旱科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省防指工作部署,不断提高各级防汛抗旱主要责任人科学决策、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及水平。7月10日,市防办举办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专题培训班,市防汛抗旱副指挥长兼秘书长、市应急局局长刘向东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01.jpg

 

2.jpg

培训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了省防办工作安排和副省长武国定在全省防汛抗旱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安伟关于防汛工作的批示要求,并明确提出了学习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为各县(市、区)及成员单位做好相关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法。

3.jpg

4.jpg

为增强培训的科学性、针对性,此次培训邀请到了市防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清君做《汛期水库、淤地坝管理及山洪灾害防御》的辅导报告,市河务局原党组成员、调研员、高级工程师卢多敏讲授《三门峡市黄河沿线防汛形势与对策》,市气象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赵卢霞就《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题授课。通过培训,参训人员对水利工程灾害防御、黄河防汛和预测预报等知识有了深入理解,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jpg

下午,培训班组织6个县(市、区)、示范区、开发区召开了工作汇报会,各地依次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刘向东在会上详细安排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并强调:一要提升站位,高度重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防灾减灾工作的统筹部署,紧紧围绕“一个确保、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刻绷紧抗旱救灾之弦,扎实落实防汛备汛措施二要压实责任,以防为主。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明确河道、水库、淤地坝、尾矿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防汛关键部位各级责任人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强化值班值守和工程巡察制度。同时,及时与成员单位开展联合会商,提前预测预报。三要科学部署,强化保障。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及时补充、代储各类防汛物资器材。细致掌握防汛抢险队伍的状况,充分发挥消防、民兵预备役等在防汛救灾中的突击队作用,确保在特殊时候迅速救援。四要加强演练,做好转移避险。在开展防汛综合演练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避险演练,切实提升受隐患威胁群众的临灾避险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五要加强培训,提升能力。按照省防办工作部署,各县(市、区)防指要尽快组织乡(镇、街道)和村(组、社区)主要负责人开展培训,市防指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业务培训,确保7月20日前完成。

03.jpg

02.jpg

全市6个县(市、区)、示范区、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和科长,市水利、气象、河务、枢纽、水文等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科长约30余在主会场参加了培训。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各地防办工作人员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约2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了培训。(防汛抗旱科 李亚琼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