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防汛抗旱 >正文

王国生:未雨绸缪做细做实防汛抗灾准备 担当作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0-07-13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王国生:未雨绸缪做细做实防汛抗灾准备
担当作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我省部分地区连续出现强降雨过程,7月1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郑州市城区查看主要排水通道、地铁项目工地和多处易积水区域,查找隐患,研究对策,安排部署防汛排涝工作。

  京广路陇海路交叉口长期是较为严重的积水点,王国生在雨中实地查看情况,了解道路施工对管网的影响,分析研究积水原因和处理办法,指出要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以应对突发强降雨天气为重点,紧盯关键部位,加强维修疏浚,强化除险排查,抓实抓细雨前防范、雨中调度、雨后处置措施,扎实做好城市内涝防范处置工作。他强调,要把城市内涝防范工作作为对宗旨意识和治理能力的检验,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把预案做细做实,把责任落实到人,把漏洞盯紧盯死,确保各项措施管用有效,以“干在平时、用在战时”的扎实准备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金水河北闸口沿河路段地势低洼,受铁路桥墩影响,河道断面最窄处只有8米,遇到强降雨,沿河路段就成为行洪通道导致断行。王国生查看金水河行洪能力,了解养护改造情况,听取防汛工作汇报,他强调,城市内涝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也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既要立足当前,抓好防汛排涝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又要着眼长远,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海绵化改造力度,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内涝、交通拥堵问题。

  在地铁3号线金水路站施工现场,王国生了解防汛准备工作情况,现场查看安全施工措施,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加强隐患排查,做好防汛物资机械储备,抓实汛期排水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王国生还通过电话调度豫东南部分地区防汛抗灾工作,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坚持领导带头、靠前指挥,密切监视雨情、水情、险情的发展变化,加强重点地区风险监测预警,抓早抓小抓实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预警预报到位、应急处置到位、保障措施到位,以高度的责任感打好防汛抗灾主动仗。

  王新伟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世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