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防汛抗旱 >正文

卢氏县全力应对“8•6”洛河洪峰过境

发布日期:2020-08-20 来源:防汛抗旱科

           86705分,洛河水流量在灵口站达到3000立方米/秒,超过卢氏县历史上“7.30”“7.24”洪水流量,面对突发汛情,市防指迅速安排部署,卢氏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发布洪灾预警信号,进入临战紧急状态。至下午1920分城区段流量逐渐回落为800立方米/秒,本次洪峰安全过境,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

一是压实责任,靠前指挥。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晓燕,第一时间到现场安排部署应对工作,要求有关单位在滨河大道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封闭下河通道,并加强巡查、观测、预警,做好洪水威胁区群众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防指切实压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坚决督促履行好县级领导包乡镇、防指成员单位包行业、乡镇领导包村、村级干部包组的四级防汛责任,山洪灾害威胁区、地质灾害点、险工险段,水库、学校、矿山、景区等重点部位的6000余名责任人不间断巡查值守,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人、压实到底。

二是部门协同,联防联控。建立与上下游流域防汛机构的信息共享、汛情互通、联防联控机制。洪峰来临后,县防指统一调度指挥,及时和故县水库通报水情,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沿洛河乡镇和县防指成员单位发出通知,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县防办及时组织水利局、气象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集中会商,从降雨量、地面径流、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土壤饱和度、山体植被含水率等多方面分析研判形势,为前方调度指挥提供精准数据和技术支撑,及时做好防范应急。

三是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各沿河乡镇、景区和涉河工程立即进入临战应急状态,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县主要领导和成员单位深入乡镇村督促指导,抽调1100余人,出动30台宣传巡查车,对沿途群众进行宣传劝离,紧急疏散转移沿河洪水威胁区的群众855人、机械车辆144台、牲畜159头。同时,加强对河道、涉河在建工程、沿河村庄巡查,密切注意河道水位变化,不间断向各乡镇、县防指成员单位通报洛河洪峰过境情况。

四是强化调度,妥善处置。县防办协调消防、公安、城管、武警中队、县应急救援大队和县跑协志愿者服务队及沿河各乡镇、县直单位共1320余人,合理安排分工,在沿河重点乡镇、重点部位部署抢险救援力量。同时,筹备救生衣1500件、救生圈200个、铁锹1700把、编织袋30000余条等防汛物资,出动车辆75台次,冲锋舟4艘,为抢险救灾做好充足准备。

五是积极开展灾后恢复和重建。县委书记王清华主持召开防汛救灾调度视频会,及时安排部署灾后恢复和重建,统筹推动生态搬迁、避险搬迁,同时积极谋划推进重大水利设施建设,争取项目资金。应急、水利、农村农业、交通、电力、通讯等部门深入受灾乡镇开展灾情统计调查,进行应急抢修,并指导群众和企业进行生产自救,受灾乡镇的交通、电力、通讯已迅速恢复正常。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