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月 >正文

省安委会办公室暗访检查三门峡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31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8月26日至27日,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带队暗访暗查三门峡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奔赴三门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湖滨区、陕州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三门峡水力发电公司、三门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开展暗访检查。

  在三门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暗访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形式,重点检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运行、主要任务落实和各项制度建设等情况。暗访组强调,近期省内住建行业领域事故较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务必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城乡建设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方位提升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三门峡市湖滨区、陕州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暗访组重点查看地方政府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制定和动员部署、领导小组及专班建立运行、督导督办开展、“两个清单”建立等情况。暗访组指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系统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地方政府要以此为契机,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上下功夫,在建机制、提能力、增实效上精准发力,切实管控一批重大风险、消除一批重大隐患、惩治一批违法行为、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建立一批长效机制,全面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区域性风险。

   在三门峡水力发电公司、三门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三门峡应急指挥保障基地,暗访组重点查看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暗访组强调,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也是企业最大的效益,企业负责人要把安全生产贯穿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要完善形成覆盖每个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标准规范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实用好用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切实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实现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暗访检查过程中,孙兆贤对三门峡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出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国务院安委会专题部署的安全生产领域重大行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安全生产头等大事来抓、来推动落实;二要加快推进。各地各部门要对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主要任务,制定“任务单”、确定“路线图”、画好“时间表”,加快推进各项任务实施。三要强化保障。市县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作用,定期研究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地安委办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调度通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和任务完成情况,分析研判形势,提出对策措施。对于工作开展速度缓慢、措施不得力等影响三年行动开展的,要采取通报、约谈、警示、曝光、问责等措施,加大处理力度,确保全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成效。

  暗访组还对省应急厅4月份7家地采矿山提出的问题和隐患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

                           

责任编辑:王世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