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月 >正文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三门峡日报

中共三门峡市委书记 刘南昌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市长 安伟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全市上下要以此为契机,扛牢扛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以非常之举集中打好攻坚战,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和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永葆敬畏之心,筑牢思想防线。安全是一切活动的前提。安全生产事关党的执政宗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上下要时刻谨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王国生书记在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统筹抓好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如临深渊”的思想警觉,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企业的主体意识、员工的底线意识,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健全责任链条,构建工作闭环。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安全生产责任毫厘不可“空转”。要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主责清单,明确主责部门,消除职责空档。严格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实防范措施;企业要建立健全全过程、全链条、全天候、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安全投入和预防机制,将事故隐患消除在未萌之时,要发挥好企业职工安全员、监督员的作用,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提升工作能力,严管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在哪里、工作重点就在哪里。要抓紧抓实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这个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工程和治本之策,健全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调整充实监管力量,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持续提高日常监管的覆盖率和隐患排查的准确率。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公共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统筹抓好防汛抗旱、青少年安全,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以河南能化集团煤气化公司义马气化厂“7·19”爆炸事故等为镜鉴开展以案促改,全面排查突出问题和短板,深入解决好基础性问题、根治源头性问题、突破瓶颈性问题,切实把“重点”“痛点”转化成“新起点”和“转折点”,推进我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大宣传力度,推进社会共治。安全生产关系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必须人人参与、人人尽责。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深入开展企业安全“1+5”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发挥主流媒体、网络平台和培训基地辐射作用,畅通公众监督渠道,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查处曝光力度,积极推广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提高事故预防能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大格局。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常抓不懈。让我们牢记初心使命、为民守土尽责,以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枕戈待旦的工作状态,全力护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