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防汛抗旱 >正文

“崤函应急·2023”三门峡市防汛减灾综合演练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17 来源:三门峡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工作总体部署,5月16日上午,“崤函应急·2023”三门峡市防汛减灾综合演练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举行。市委书记范付中宣布防汛减灾综合演练开始。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相锋在演练中签发指挥长令并提出具体要求。

万战伟、刘虎林、张志刚、卫祥玉、孙淑芳、秦迎军、冯勇、李平等参加活动。

本次演练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设演练主现场,各县(市、区)设分现场,采用主现场和分现场音视频同播的方式进行。演练主要分为桌面推演、各县(市、区)现场实战演练、讲评总结三个阶段。参与演练观摩人数达3000余人,队伍69支,装备器材、车辆950余件套(辆),调用直升机3架、无人机28架。

10时15分许,范付中宣布“崤函应急·2023”三门峡市防汛减灾综合演练开始。

此次演练模拟遭受特大暴雨场景。在桌面推演阶段,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经过与气象、水利、河务、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研判,先后启动了四级、二级防汛应急响应,派出前方工作组、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应对“强降雨”过程。

徐相锋在演练中下达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指令,并强调要迅速进入应战状态,加强会商研判,精准发布监测预警,及时避险转移安置群众,加强值班调度,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在现场实战演练阶段,灵宝市、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陕州区、经济开发区、湖滨区、渑池县等依次报告了响应处置情况;地质灾害紧急避险与灾情处置、矿区生产系统防淹井应急救援、通信和电力应急保障、水库管涌险情处置、化工储罐区险情处置等演练科目依次进行。

 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井然有序,各参演单位、人员配合默契、反应迅速,有效检验了防汛减灾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锻炼了各参演单位的应急抢险指挥决策能力和应急队伍的救援实战能力,为今后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积累了经验。

 演练开始前,播放了卢氏“7·30”“7·24”洪灾视频。

 演练结束后,范付中、徐相锋等现场观摩了应急救援器材装备、防汛减灾图板。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万战伟主持演练,并作了讲评总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