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防汛抗旱 >正文

我市召开全市重点领域防汛隐患排查整治视频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3-06-19 来源:防汛抗旱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重点领域防汛隐患排查整治调度会议精神,确保安全度汛,6月16日,我市组织召开全市重点领域防汛隐患排查整治视频调度会。副市长孙淑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向东出席会议。

       会上,孙淑芳要求各县(市、区)认真落实全省重点领域防汛隐患排查整治调度会议精神和孙运锋副省长讲话要求,就全市重点领域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孙淑芳强调:一是保持高度重视。今年以来我市降水异常偏多,气温总体偏高。尤其5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5倍。汛期内我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天气复杂多变,防汛形势较为严峻。要认真汲取“7·20”经验教训,树牢底线思维,提高警惕。二是落实落细防汛预案。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水库、水电站、河道、淤地坝、山洪威胁区、地质灾害点、城市低洼处等重点防汛部位,认真开展预案修订、演练工作,确保预案准确性和操作性,保证防汛工作的顺利进行,共保防汛安全。三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持续对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危险点、城市排水防涝隐患点等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保证在防汛关键期前整改到位,确保重点部位、重要领域安全度汛。四是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思想,认真盘点排查现有物资储备情况,对缺项漏项部分要及时更新补齐,确保出现险情后后,物资能够随时调得出、用得上、靠得住。五是做好防汛宣传培训。要加强组织对各级新任领导干部、防汛责任人和防汛业务人员分级分层次开展应急处置能力和业务大培训,加大暴雨洪涝灾害防范应对等知识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各级责任人科学决策、指挥调度和快速反应能力。六要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责任人在位,保证信息畅通,做到“五预统筹,五情贯通”。应急抢险队伍和物资要预置到位,遇突发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处置并按要求上报。

       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气象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