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月 >正文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01 来源:三门峡日报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中共三门峡市委书记 刘南昌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市长 安伟   

  平安幸福是民之所望,安全发展是政之所向。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底线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提升认识,绷紧思想之弦。安全生产事关群众安危,事关改革发展,事关社会大局,是必须全力抓好、没有任何退路的重大政治责任。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全市上下必须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一刻不放松地抓安全,一丝不懈怠地保安全,竭尽全力减少一般事故,扎实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避免重特大事故。

 压实责任,织密保障之网。责任不落实是最大的隐患。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压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制体系,真正做到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工作谁落实,确保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缝隙,管理成闭环。企业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树牢“安全是‘1’、其他都是‘0’”的理念,进一步理清安全管理思路,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快科技兴安,切实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重点整治,夯实安全之基。安全生产只有抓早抓小,才能真正防准管牢。要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公共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深刻汲取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马气化厂“7·19”爆炸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持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范力度,不断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筑牢安全生产的根基。

 强化宣传,凝聚全民之力。安全生产为人民,安全生产靠人民,必须筑牢人民防线。要大力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以安全生产月为牵引,创新开展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安全生产主题宣讲、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等活动,不断扩大安全生产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营造安全生产全民参与、全民关注的浓厚氛围。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办法,不断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加快研究制定奖励激励办法,持续激发社会各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安全生产是一场必须长期坚持、丝毫不可松懈的持久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筑牢安全屏障,切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