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防震减灾> 通知公告 >正文

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三门峡市建设工程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告知承诺服务制度(试行)的通知 三应急〔2023〕51号

发布日期:2023-10-24 来源:防震减灾中心

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三门峡市建设工程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告知承诺服务制度(试行)》的通知

三应急〔2023〕51号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应急救援保障中心、开发区建设管理部:

现将《三门峡市建设工程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告知承诺服务制度(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

20231024

 


三门峡市建设工程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告知

承诺服务制度(试行)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地震安全保障服务,按照河南省地震局工作部署,特制定《三门峡市建设工程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告知承诺服务制度(试行)》。

一、适用范围

全市各类建设工程项目(含各类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区域性评价)需要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事项的,适用地震安全性评价告知承诺服务制度。

二、相关依据

(一)《河南省实施〈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120号令)

(二)《河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工程改革办〔2021〕5号)

(三)《河南省地震局〈关于印发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豫震防发〔2020〕25号)

(四)《河南省关于印发〈重大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

定行政许可实施细则(暂行)〉〈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技术审查细则(暂行)〉〈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技术审查专家库管理细则(暂行)〉的通知》(豫震防发〔2022〕53号)

(五)《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三政办〔2021〕5号)

(六)《三门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2022版)〉的通知》(三工改办〔2022〕6号)

(七)《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三门峡市水利局 三门峡市气象局 三门峡市地震局〈关于印发建设工程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区域评估工作指引(试行)等五个文件〉的通知》(三自然资〔2020〕17号)

三、告知承诺服务实施主体

市、县应急管理部门政务服务窗口,地震行政管理部门。

四、告知承诺服务事项

(一)应急管理部门及时告知事项

1、对依法应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及时告知项目单位按要求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并列出相关政策依据。

2、根据营商环境容缺机制,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应在项目初步设计或施工图设计之前完成。

3、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属第三方技术服务,由项目单位选择有条件的技术服务单位开展评价工作。

4、根据工程重要性,项目单位应将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报送中国地震局或河南省地震局提出技术论证评审及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申请。

5、项目单位应根据工程项目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许可决定修改完善初步设计或施工图设计方案,确保达到抗震设防要求。

6、项目单位应在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结束后30天内将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评价单位证照和从业人员信息资料等相关纸质和电子版材料报送应急管理部门存查。

7、项目单位应在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时限期间内作出书面信用承诺,并自愿承担相应法律违约责任。

8、应急管理部门地震公共服务联系人相关信息。

(二)工程建设单位及时承诺事项

1、项目单位已认真阅读并清楚及时告知事项内容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2、项目单位已知晓相应法律违约后果。

3、项目单位确保在项目初步设计或施工图设计方案之前完成地震安全性评价及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申请。

4、项目单位确保在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结束后30天内将相关资料报送应急管理部门备查。

5、项目单位确保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决定修改完善项目初步设计或施工图设计方案,达到抗震设防要求。

6、如有违约,项目单位自愿承担相应法律违约责任。

五、告知承诺服务程序

(一)政务服务窗口及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系统联合审查平台组织审查建设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确定工程项目是否需要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二)对需要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及时与项目单位进行沟通,说明项目审查情况及告知承诺服务事项。项目单位应在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时限内明确表达是否愿意书面承诺的意见。

(三)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处理

1、项目单位对项目审查情况有异议,需要进一步沟通的,应急管理部门应尊重项目单位意见并约定后续沟通安排。应急管理部门对规划设计方案出具“不通过,该项目需要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审查意见。项目单位不反馈意见的,同样按以上审查意见处理。

2、项目单位对项目审查情况无异议,应在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时限内与应急管理部门签订《重大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告知承诺书》(一式两份),格式见附件。应急管理部门对规划设计方案出具“通过,项目单位承诺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审查意见。

附件: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告知承诺书.doc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