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县级快讯 >正文

市应急管理局莅临卢氏县开展地下矿山专家会诊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6 来源:卢氏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10月13日至15日,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监管一科任建民科长、吕金春科长带领专家组到卢氏县开展地下矿山专家会诊工作,卢氏县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陪同检查。

本次地下矿山专家会诊工作是落实《三门峡市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按照《三门峡市金属非金属矿山专家会诊实施方案》进行的专项检查,市应急局组织省市地质、采矿、机电、通风等专业的权威专家,先后对卢氏县北方矿业有限公司八宝山铁铜矿三采区、前坪铁矿和卢氏新润矿业有限公司杨家湾铁锌矿这2家企业的3个地采系统开展会诊检查。

专家组审查了安全设施设计、系统图纸等资料,听取了企业的情况汇报,针对矿山提升运输、通风系统、防排水系统、矿山电气、采矿工艺与采空区处理、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重点方面进行“把脉问诊”。会诊结束后,市应急局召开会议,由专家组向县应急局,两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反馈问题隐患,提出了整改方向和优化建议。

会上市应急局强调:一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本次检查暴露出在日常工作中仍然存在着盲区、漏洞、“灯下黑”的现象,习惯性违章和不自觉违法情况较为突出,企业要提升站位,全面整改,确保将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二要由点及面,举一反三。企业在下一步的整改中要从根源上对类型问题进行查摆,采取具体措施,治标更要治本,要以此为契机把同类问题都解决了,抓住问题的症结,彻底根除问题消除隐患。三要发挥效果,全面提升。县应急局要及时总结专家“会诊”的经验做法,督促指导全县非煤矿山企业,不断深化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真正发挥出专家会诊的作用,全面提升县域非煤矿山的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县应急局分管负责人、企业主要负责人均作了表态发言。

   本次地下矿山专家会诊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了好局,进一步落实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和消除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特别是发现了一些系统性风险和深层次问题,对卢氏县非煤矿山监管工作给予了指导和帮助,更好的支持县域经济持续向好、平稳发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