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应急管理局> 首页轮播 >正文

全市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观摩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宣传训练科

1.jpg

 

5月25日,全市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观摩推进会在渑池县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7·19”爆炸事故为镜鉴,切实把中央、省、市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在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企业底线意识、员工红线意识中推进“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市委书记刘南昌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范付中,市委常委、秘书长郭鸿勋,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李红念,市政协副主席骆玉峰,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郭忠义参加活动。

2.jpg

 刘南昌指出,安全是一切活动的前提,要切实以敬畏之心扛牢扛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要牢牢把握中央、省委要求,增强“生命重于泰山”的责任担当,时刻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居安更要思危”的忧患意识,在解决基础性问题、根治源头性问题、突破瓶颈性问题上下功夫,推进我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祸患积于忽微”的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常抓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下的安全生产防控压力。

  刘南昌强调,要以非常之举集中打好攻坚战,切实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突破口补强安全生产基础。要扎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明确工作目标,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升建设标准和质量。要切实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城乡建设、防汛抗旱、青少年安全教育等重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制度化建设,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置突发事件。要认真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结合典型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对安全意识、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等情况开展深入自查,抓好员工全员培训、专业队伍建设和专业领域体系建设,做到风险面前有管控、问题面前有办法、责任面前有担当、安全面前有保障。

3.jpg

  刘南昌指出,要把抓安全发展作为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绩,扛实盯牢肩负的重任。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市安委会要尽快明确机构改革后相关部门的安全职责,专班做好综合协调;市直各部门要按照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和落实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各企业要主动认领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投入保障,全力做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监管部门要严格执法,坚决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对严重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要强化督导跟踪问效,市安委会派出的驻地指导组要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常态化督导,开展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4.jpg

  刘南昌强调,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广大领导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为民守土尽责,坚决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前,刘南昌带领观摩团到渑池县东方希望(三门峡)铝业有限公司、华能渑池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地,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行了观摩。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