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防汛抗旱 >正文

湖滨区全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2 来源:湖滨区应急管理局

 

近期持续降雨超过往年四成,土壤水分极度饱和,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多发,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湖滨区委、区政府立即安排部署,严肃纪律、细化举措,全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夯实责任。即日起,全区各级干部积极应对当前地质灾害防治。所有区级领导要包乡、街道到村社区指导督促工作,乡、社区干部要守住每个隐患点,把责任落实落细到人,人盯人、防抢撤,盯死看牢每个隐患点、每个风险点。

实时监测。各乡(街道要对所有地质灾害点24小时监测,全时段巡查,一旦有危险,立即果断转移撤离,做到应转尽转、应撤尽撤,不漏一户一人。

严密排查。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扩大隐患排查范围,特别对山边、沟边、崖边、坡边、水边,以及民房、窑洞、工矿企业、学校、卫生院、人员密集场所、项目工地等再进行逐组逐户逐坝逐堤逐点的拉网式、全覆盖排查,确保不留死角、没有盲区。

严格管控。各部门要全面加强撤离区警戒,安排专人蹲守,隐患未排除杜绝群众私自返回,如返回造成伤亡事故的,将严肃追究各级责任。每个村组和社区要发动群众群测群防、互相监督。

突出重点。加强对非煤矿山、库坝、道路等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切实落实生产企业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安全责任,细化防抢撤预案,强化防范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分工负责。湖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全区防汛调度;各乡(街道)、各相关部门要在一线指导各领域隐患排查、灾害防治、预案完善、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强化防滑等地质灾害防治,组织专业队伍下沉各镇巡回指导督促;水利部门要加强河道防汛、病险水库监测及水库的泄洪调度;交通交警部门要加强道路、滑坡、坍塌的监测和抢修;建设部门要加强危房、危窑的排查、监测;自然资源和气象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传送重要天气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

信息报送。各乡(街道)、各部门对于出现的灾情险情半小时内电话报,2小时内书面报,先报事后报情,严防迟报、漏报、瞒报。

强化督查。湖滨区委办督查室、区政府办督查室要下沉一线逐乡(街道)督导检查,对因工作不严不实不细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