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防汛抗旱 >正文

卢氏县全员上岗 持续发力 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2021-09-26 来源:卢氏县应急管理局

 

9月24日晚,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后,卢氏县召开专题会议,卢氏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刘万增出席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市会议精神,做好我县此次持续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县领导王磊、吕宏伟出席会议。县防指主要成员单位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主管副职在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

刘万增要求,一要责任再夯实。各乡镇、县防指成员单位要全员在岗,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全员上岗,严格履职尽责,确保各项防范措施有效落实。二要精准研判预警。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交通、住建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精准发布气象、水情、汛情、险情等风险灾害预警预报信息,为科学防范应对赢得先机。三要加强重点部位管控。各乡镇、水利、自然资源、交通、住建等部门要重点加强对地质灾害危险区、危房、险窑、主要河流、水库、淤地坝以及损毁的道路和水利工程等部位的管控,科学制定预案,严格落实巡查责任人,强化隐患排查、巡查监测,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发布预警和提醒信息,果断采取有效管控和处置措施,确保重点部位和领域安全。四要坚持转移避险。各乡镇、相关成员单位要切实做好危险区域群众紧急避险转移安置工作,严格落实一对一管控措施,严防人员擅自回流,坚决杜绝亡人事故发生。五要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各乡镇、县防指主要成员单位要提前做好防汛抢险物资、物料的储备,装备的检修保养,科学预置抢险力量,确保险情、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救援,为科学减灾赢得主动。六要严格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掌握辖区内雨情、汛情、工情、险情、灾情基本信息,确保实现上下调度顺畅和信息共享;七要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县防指成员单位要通过手机短信、抖音短视频、应急大喇叭、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应急小知识宣传,全面提升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和技能;及时总结宣传报道在防汛救灾中的一些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引领舆论导向,提升自救、互救能力;强化政策宣传引导,严防发生重大舆情或群体性上访事件。八要及时上报灾情。各乡镇要安排专人负责灾情统计上报,严格落实灾情会商机制,确保灾情上报数据及时、准确、统一;同时水利、交通、农村农业、电力等部门要加强对乡镇灾情统计的指导,及时组织人员进行灾情核实,确保灾情数据纵横一致性,严禁虚报、迟报、瞒报、重复报灾等情形发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