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防汛抗旱 >正文

示范区多措并举 上下联动 全力保障汛期安全

发布日期:2021-08-24 来源:示范区安监局

 

 为了积极应对8月21日-22日强降雨天气,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全力做好防期安全防范工作,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8月18日全国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后,由主要领导主持先后四次紧急召开强降雨天气应急防范调度会商会议,分析研判形势,确定防范重点,细化区、乡镇(街道)及各重点单位分包责任。成立由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其他县级领导为成员的应急防范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总体协调指挥,各级各单位成立相应组织。8月19日-22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下发《关于落实IV级应急响应紧急通知》、两次指挥长令,确保统一指挥,协调有序。

 二是超前谋划,完善应急机制。及早安排,由应急部门、农业农村局牵头,各相关成员单位成员配合,专家团参与,全面修订完善全区防汛应对防范预案。组建由机关40岁以下男性青年组成的示范区机关应急救援先锋突击队65人,并进行雨中实战演练。统筹、整合区消防、公安、企业及退役军人等专兼职救援力量500余人,镇(街道)、村级救援力量200余人。在前期投资200万元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增资20万元紧急购置应急照明车、铁锨、抽水机等应急装备,紧急调用挖掘机5辆、装载机10辆、渣土车20辆参与防汛抢险,确保经费、人力、物力保障有力,满足应急抢险所需。

三是迅速行动,全面排除险情。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片)、村干部包组和党员干部包重点户的机制,180多名机关镇村党员干部分包180多个重点户,对辖区内水库、河流、险房、险窑、危险道路及8个地质灾害点等持续开展雨前、雨中、雨后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隐患排查,转、搬、关、停、堵多策并举,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四是强化联络,确保政令畅通。区级投资20万元在全市率先建成两个乡镇和一个街道办事处应急视频会议室,实现乡镇(街道)一级和国家、省、市、区级应急会议的一线链接。协调联通、移动,借助手机客户端,实现区级和企业、各镇(街道)、三个疫情集中隔离点、80个行政村的实时调度链接。充分发挥区应急指挥调度视频会议系统和应急指挥视频会商系统的作用,组织召开视频调度会,对汛期期间的疫情防控和汛期防范、值班值守进行随机抽查调度和指导,确保上级要求及时传达,一线情况随时掌握。

 五是领导带头,严格防范值守。严格落实防汛IV级应急响应及省、市指挥长令相关要求,区党工委书记胡志权、管委会主任吴刚亲自带班,分管领导贾立耘、于春喜、王晓东等24小时在岗值守,其他领导分赴一线,应急、消防、公安、城管等无间断在岗在位在状态,机关、镇(街道)全体党员值守防汛一线。期间党政主要领导先后6次轮流冒雨深入大王镇农村、黄河廊道、城乡道路重点部位和盈达气体、中石油库等重点危化企业一线查看险情,慰问、指导值班人员,指挥抢修救援工作。

 截止8月23日凌晨,示范区累计安全转移群众182户421人,有效排除安全隐患160多处,全区无1人因汛情受伤和死亡,整体形势平稳。其中,238户群众不同程度受损,预估经济损失500多万元。目前,全区住建、城管、农业农村等正在全力修复,部分道路已经修复畅通,民政、应急部门协同两镇一办正在积极开展灾情核查和救灾工作。


打印